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教学活动>详细内容

【迎评促建】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争创一流专业——学院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来源:侦查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24 12:00:4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大力推动一流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10月23日,我院在仙葫校区智慧研训基地开展侦查学、禁毒学、经济犯罪侦查、警务指挥与战术专业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朱永辉、禁毒总队综合室主任李荣军,原南宁市公安局副局长吴宏飞,学校校长张军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程宏斌主持。

ebe3de949648460788bd2a3dbe0d1adc.jpg

本次论证会还聘请了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校长张高文,中国刑警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祥民,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警体战训学院院长翟金鹏作为校外专家,通过线上视频会方式参与点评指导。

张军校长首先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论证会是学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他指出,我校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是否能够真正契合当前公安专业改革发展的需要,更好地为警察队伍发展培养高质量人才是我们应该认真研究探讨的。他真诚地希望与会专家们能够分享好的经验做法,帮助我校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梳理完善,加强我校的课程建设,并祝论证会取得圆满成功。

7f1bb46ebcdb468684dfdcd0480f375f.jpg

侦查学院院长张晓春介绍了侦查学院四个专业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情况,并围绕深化教学改革作专题报告。她在报告中分析了学院当前面临的新形势,从培养方案设计的理念、课程设计的思路、需要解决的困惑三个方面指出了学院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强调了深化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建设、聚焦特色发展的重要性。

d32e964901c945f48f91fcdf0708f2e0.jpg

张高文教授从五个方面提出了深化教学改革的对策和举措:一要建设好课程体系,必须要吃透专业内涵,并结合实战部门专家的建议,深入研究专业核心课。二要在通识课中着重凸显学院特色,研究加入大数据、办案流程、情指一体化、生态环境等相关通识课。三要强化独立开设的实训课的针对性,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要明确独立开设的实训课的比例,根据实战化教学改革的要求有针对性地进行能力训练,体现应用型本科的特点。四要科学地设置线上课程的比例,用好国家精品课程等优质线上课程资源,研究强化线上课程管理的相关办法。五要将加强联考的举措融入人才培养方案。

c7b6f8afc52b499caa50d5f7c6680653.jpg

朱永辉副厅长表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安排教学任务的纲领性文件,要从学校的办学实际出发,注重学生的政治素养、警察素质和专业技能培养,并把先进的理念反映到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建设当中,把我们的每一个专业办出特色,培养德法兼修、文武兼备的高素质公安后备人才,为警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05114764d96a4bb28ec5890b568dfe63.jpg

最后,程宏斌书记宣读论证会专家意见结论:一是人才方案的修订要凸显人才培养的特色,特别是政治的忠诚、品质。二是要加强课程的建设,对课程的设立、教材、大纲、实践各个方面进行科学的建设。三是要深度挖掘课程的资源,丰富课程资源的内涵,突出侦查办案的能力。四是要加强实战化教学的应用,特别是针对性的大数据、信息化侦查、信息挖掘等相关能力的培养。五是强化课程设置的文化内涵。

程宏斌书记表示,侦查学院将持续做好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各教研室也要认真整理吸纳专家意见,立足学校办学特色,做好做实专业调研,重构优化课程体系;各专业要参照国家专业教学标准,贯彻标准引领,有效融入课程思政,进一步修改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方案文本的规范性、表述的科学性,高质量完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4eb9b6f121804edbb99760663a5f51c8.jpg

学校学工部、科研处、教务处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侦查学院全体教职工及2020、2021级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荆覃豫桂

审核:梁淇

签发:程宏斌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