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详细内容

见财起意!一团伙盗窃电缆被阳朔警方抓获!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9 23:55:56 浏览次数: 【字体:

    阳朔警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出发点力争“快破大案、多破小案”,进一步挤压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空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有力维护全县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切实营造好建党100周年安全稳定社会治安环境。

   近日,阳朔警方成功破获一起盗窃通讯电缆案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2021年6月2日10时许,阳朔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群众报警称:“新城区田家河附近一建筑工地上的数百米铜芯电缆线被盗了!”



  民生事无小事,此案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影响恶劣。接到报案后,县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启动现行案件侦破“一把手”工程,组织人员召开案情部署分析会,必须实施速决侦破。同时,县局领导亲自带领刑技人员及派出所民警对案发现场进行勘查及走访调查,并抽调刑侦、合成作战指挥中心、警指、城关、阳朔镇、白沙派出所多警种精干力量迅速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开展分析研判,分组出击。



  与一般的盗窃案不同,这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在工地内布施的线缆准确挑选铜芯电缆进行盗窃,应具备一定专业知识,而被盗电缆数量大、一人难以搬运,而部分被剪断的断面已生锈,显然不是近期被剪断的。由此推断:嫌疑人应是结伙或团伙作案、多次作案,而且犯罪嫌疑人中有熟悉通信业电缆分布、用途的人员,犯罪嫌疑人应该有作案车辆运载被盗的电缆。办案民警以案发现场为中心,强化现场技术勘验、合成作战接力分析,并结合案发情况,通过综合研判分析,在县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与市局相关部门的合成作战的配合下,专案组已锁定黎某某、韦某及何某等3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在掌握了侦查线索后,办案民警通过走访辖区各废品收购站,掌握了其中一名嫌疑人曾经多次到废品收购站倒卖铜线这一重要线索。6月23日晚22时许,侦查员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住所。而此时,收网时机已经成熟,通过缜密布控,民警于6月24日凌晨在荔浦市荔城镇将该犯罪团伙3名嫌疑人成功抓获,现场缴获一批被盗铜芯电缆。


 经审讯,黎某某、韦某及何某3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其盗窃通讯电缆线、硅芯管的多起犯罪事实。据了解,2021年6月,该团伙四处作案,由于没有经济来源,便动起盗窃通讯电缆线、硅芯管的念头。在尝到甜头后的他们便开始了大规模的作案计划,通过在县城周边工地物色和踩点,一旦发现有通讯电缆线、硅芯管无人看管,便决定下手盗窃。作案时,他们通过一辆人力三轮车用来当做作案运输工具,往往趁四下无人之际,把通讯电缆线、硅芯管装运上车,得手后迅速逃离现场,随后进行销赃,涉案金额达到上万元。

 然而,黎某某、韦某及何某不知道其犯罪行为直接导致了新城区工地施工进度造成了很大影响。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黎某某、韦某、何某三名犯罪嫌疑人依法予以刑事拘留,被盗的电缆线专案组已全部追回,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在此,警方也提醒广大市民,盗窃光缆、电缆线是严重违法犯罪行为,市民如有发现盗窃行为,请立即报警;同时,废旧行业从业人员不能收购来历不明的电缆线、金属等物品,如果发现有销赃人员,请马上报警举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