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广西壮族自治区2022年公安普通高等院校公安专业招生工作公告

来源:广西招生考试院 发布时间:2022-06-20 22:49:36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人民警察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铁道警察学院、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广西警察学院等6所公安普通高等院校公安专业在广西计划招生952名。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生计划

(一)中国人民公安大学52人,全部为本科。其中,面向地方公安机关入警就业普通招生计划理科男28人、女3人,文科男10人、女3人,农村和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国家专项计划)理科男3人、女1人;面向铁路公安机关入警就业理科男1人;面向移民管理机构入警就业理科男3人。

(二)中国人民警察大学31人,全部为本科。其中,面向地方公安机关入警就业理科男5人、女1人,文科男6人;面向铁路公安机关入警就业理科男9人、女1人;面向移民管理机构入警就业理科男1人、文科男8人。

(三)中国刑事警察学院30人,全部为本科。其中,面向地方公安机关入警就业普通招生计划理科男11人、女2人,文科男4人、女1人,农村和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国家专项计划)理科男2人;面向铁路公安机关入警就业理科男7人、女1人;面向移民管理机构入警就业理科男2人。

(四)铁道警察学院38人,全部面向铁路公安机关入警就业,本科24人,专科14人。其中,本科理科男14人、女4人;本科文科男5人、女1人。专科理科男9人,专科文科男5人。

(五)南京森林警察学院30人,全部为本科。其中,面向地方公安机关入警就业普通招生计划理科男5人、女1人,文科男10人、女1人,农村和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国家专项计划)理科男1人、女1人,文科男3人;面向海关缉私部门就业理科男3人,文科男4人、女1人。

(六)广西警察学院771人,全部为本科。其中,理科男521人、女92人,文科男135人、女23人。

以上公安院校公安专业招生执行相应批次录取分数线。具体公安院校招生章程可到各院校官方网站查询。

二、招生条件

(一)报考资格条件

报考公安普通高等院校公安专业的考生,应取得当年高考资格,具备下列资格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3、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4、志愿从事公安工作,热爱人民公安事业,立志为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刻苦学习、拼搏奉献;

5、年龄为16周岁以上、22周岁以下(2000年9月1日至2006年8月31日期间出生),未婚;

6、普通高级中学毕业;

7、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行,符合公安院校公安专业招生政治条件;

8、具有良好的身体条件和心理素质,符合公安院校公安专业招生面试、体检和体能测评标准;

9、广西户籍(以参加高考时的户籍所在地为准)。

(二)生源地认定

公安院校公安专业招生来源计划按照定向原则编制,每名考生均须认定生源地。考生生源地为考生参加高考时的户籍所在地。

三、面试、体检、体能测评、政治考察要求

(一)报考公安院校公安专业的考生,均须参加由生源地省级公安机关政治部组织开展的政治考察、面试、体检和体能测评。政治考察、面试、体检或体能测评结论不合格的,不得录取。

(二)参加面试、体检、体能测评的考生须签订考生承诺书,知晓公安普通高等院校公安专业招生体检的合格标准,遵守体检的相关规定,绝不弄虚作假;知晓体能测评项目内容和标准,承诺身体健康,没有不适合运动的疾病,如在体能测评过程中发生意外,产生的一切后果由本人自行承担。

(三)项目和标准

1、面试。面试主要从报考动机、思维表达能力、身体协调能力、心理素质测评等方面,辨识考生是否适合接受公安院校教育和从事公安工作。

2、体检。对考生申报的患病经历等情况进行审查,并组织对考生身高、体重、外观、血压、听力、嗅觉、视力和色觉等重点项目进行现场检查。体检项目和标准,参照《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公务员录用体检特殊标准(试行)》的有关规定执行。同时,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身高:男性170厘米及以上,女性160厘米及以上。

(二)体重:男性体重指数(单位:千克/米2)在17.3至27.3之间(含本数,计算时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一位,下同),女性在17.1至25.7之间。

(三)视力:任何一眼裸眼视力均为4.8及以上。

(四)色觉:无色盲,无色弱。

(五)外观:无少白头,无胸廓畸形,无脊柱侧弯、驼背,膝内翻股骨内髁间距离不超过7厘米,膝外翻胫骨内髁间距离不超过7厘米,无足底弓完全消失的扁平足,身体无影响功能的瘢痕,面颈部无瘢痕,无下肢静脉曲张,无腋臭,共同性内、外斜视不超过15度,无唇、腭裂或唇裂术后有明显瘢痕。 

3、体能测评。体能测评的项目和标准,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的有关规定执行,具体如下:

(一)50米跑。可测次数:1次,合格标准:男性≤9.2秒,女性≤10.4秒;

(二)立定跳远。可测次数:3次,合格标准:男性≥2.05米,女性≥1.5米;

(三)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可测次数:1次,合格标准:男性≤4分35秒,女性≤4分36秒;

(四)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可测次数:1次,合格标准:男性≥9次/分钟,女性≥25次/分钟。

以上4个项目应当全部进行测评。其中,有3个以上达标的,体能测评结论为合格。

4、政治考察。政治考察由生源所在地公安机关负责组织实施。

考生面试、体检和体能测评结果以该项目测试现场结论为准。

四、填报志愿

各公安院校公安专业(本科或专科)招生执行我区划定的文理类相应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达到或超过相应录取控制最低分数线、且志愿报考公安院校公安专业的考生,须于6月24日上午10:00至6月28日上午10:00,通过“广西招生考试院”网站(https://www.gxeea.cn/)的志愿填报系统,在本科或专科提前批中填报各公安院校公安专业本科或专科志愿。

五、面试、体检、体能测评时间

6月30日至7月3日为招生面试、体检和体能测评时间。各市时间安排如下表:

2022年招生面试、体检、体能测评时间安排表

时间

对象

地点

6月30日

柳州、玉林、贺州市考生

广西警察学院仙葫校区(地址:南宁市青秀区军堂路6号)

7月1日

桂林、梧州、河池市考生

7月2日

南宁、贵港、来宾市考生

7月3日

北海、防城港、钦州、百色、崇左市考生

注:1.公安院校公安专业招生面试、体检、体能测评时间为:每天上午8:00-11:30,下午14:30-17:30。

2.因疫情防控需进行人员分流,建议各市参加面试、体检、体能测评的考生,市区的考生上午报到,市区以外的考生下午报到(考生家长、非工作人员及其车辆不得进入学校)。

重要提示:

1.请考生务必携带身份证、户口本、高考准考证、高中毕业证(以上证件均需原件和复印件各1份)、考生健康情况调查表、考生承诺书、公安院校公安专业本专科招生患病经历申报表(详见公告附件1、2、3,请考生自行下载打印填报携带)和近期一寸免冠彩色照片5张,在指定时间内自行前往广西警察学院仙葫校区参加招生面试、体检和体能测评,否则视为放弃志愿。

2.请考生在填报广西招生考试院官方网站“志愿填报系统”后,同时登录本公告“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普通高等院校公安专业招生考试预报名系统”(http://36.136.103.146)填写相关信息用于面试、体检和体能测评工作,并确保信息资料准确、真实、完整、有效,发现故意隐瞒或者弄虚作假情形的,后果自负。

3.考生参加招生面试、体检和体能测评时,请携带运动服、运动鞋、黑色签字笔。因疫情防控需要,请考生自备口罩、饮用水,并做好自身安全防护。

六、疫情防控要求

计划报考公安院校公安专业的考生,要严格遵守《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精准做好返桂来桂人员及区内流动人员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桂新冠防指发[2022]80号)和相关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提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考生在参加招生面试前14天内,要做好自身体温监测,并做好记录。减少不必要的跨区域流动和聚集、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本土疫情发生的地区。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的考生原则上应做到“应接尽接”。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可疑症状的,或发现广西健康码、动态行程码变为黄码或红码时,应立即报告当地社区防疫部门,并根据防疫政策要求及时处置。考生参加测评前48小时内,应进行1次核酸检测。

(二)在广西区内仍有本土疫情发生地区的考生,要主动向当地疾控部门报告,了解当地和南宁市疫情防控政策,并按要求和规定进行健康管理和核酸检测,提前3天到南宁市进行居家或到酒店隔离,开展核酸检测3天2检(期间做好自身防护,严禁随意外出走动),确保参加招生面试时符合疫情防控政策要求,避免因疫情耽误参加招生面试。

(三)考生进入校区需凭身份证、准考证等有效证件,按要求佩戴口罩,展示广西健康码(绿码)、动态行程卡(绿色不带星号)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供门卫核查(应保持人员间隔大于1米),并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37.3℃)方可进入校园考场。

(四)考生在参加招生面试过程中,出现发热、咳嗽、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向现场招生工作人员报告。经现场医疗卫生专业人员评估后,综合研判具备面试条件的,由专人负责带至临时隔离场所面试;不具备面试条件的,不得参加面试,并采取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五)考生在招生面试现场不得随意走动,需按照现场指示牌和工作人员引导到指定地点报到及候考,报到排队时应保持间隔距离1米以上。

招生工作政策及要求,将视我区疫情防控形势及要求作相应调整。具体以最新公布政策及要求为准。

七、其他事项

(一)每名考生只能参加1次公安普通高等院校公安专业招生面试、体检、体能测评,考生在体检、面试和体能测评工作区域不得使用手机及其他通讯设备,如考生违反规定,现场不服从招生工作人员管理、扰乱测评秩序的,一经发现,取消考生公安普通高等院校公安专业招生体检、面试和体能测评成绩。

(二)根据公安部、教育部工作要求及有关规定,公安院校公安专业学生入学后,各公安院校将组织开展报考资格复审、生源地复核、政治考察复核、档案复审和体检复检等复查工作。复查合格的,予以注册学籍;不合格的,取消入学资格。

(三)根据公安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和自治区公安厅、教育厅《关于贯彻落实公安部教育部文件切实加强和改进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规定,报考公安院校公安专业的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享受相应的教育优待措施。

如发现招生工作人员有违反公平公正情形的,可检举、举报。

广西公安厅投诉举报电话:0771-2892640

广西警察学院投诉举报电话:0771-5612492

广西公安厅招生工作咨询电话:0771-2892055、5612367(请在行政上班时间咨询)。

  附件:1、考生健康情况调查表

2、考生承诺书

3、公安院校公安专业本专科招生患病经历申报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政治部

                                                         2022年6月17日

 

考生健康情况调查表

考生承诺书

公安院校公安专业本专科招生患病经历申报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