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详细内容

我院院长黄树标教授受邀为广西大学黎塘监狱培训班作监狱法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26 08:35:14 浏览次数: 【字体:

  7月25日,广西警察学院司法应用学院院长、教授黄树标受邀为黎塘监狱2023年新提任科级领导培训班学员作《中国监狱法的历史、现状与展望》专题讲座。讲座在广西大学校友之家一楼会议室举行,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

f132b566d7dc4e33a448b4de175632fb.png

黄树标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引,从发展历史、取得成绩、主要问题以及发展展望四个方面,全面细致地介绍了我国监狱法治发展的意义和作用,并进一步讲述了我国《监狱法》的发展方向。

  黄树标在讲述我国《监狱法》实施后取得的成绩时,他解释了,《监狱法》的颁布,确定了监狱行刑的指导思想,明确规定了监狱作为国家刑罚执行机关的法律本质属性,有助于监狱人民警察转变工作思路,使“依法治监”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048baf8a8900463e858bfe778e6adbf2.png

黄树标在谈到我国《监狱法》的未来发展时,他强调,修改《监狱法》要把握好三个基点,一是要坚持政治方向,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二是要坚持监狱惩罚职能,体现“改造人”的宗旨;三是要坚持公正文明执法,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为目标。他强调,未来的《监狱法》应该是一部满足未来监狱事业发展需要的良法,既确保社会的善治,又让每一个公民在具体的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他还针对目前监狱工作中亟需解决的重点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建议。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旁征博引,既有高度也接地气,既有具体举措也有案例分享,引发了学员们的强烈共鸣


文字:韦美怡

编辑:蒋泽宇

审核:黄树标

签发:王洪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