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详细内容

广西警察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离退休工作的若干意见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3 09:40:47 浏览次数: 【字体:

 

广西警察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离退休工作的若干意见

 

离退休教职工为国家、学校的建设和改革发展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是学校的宝贵财富。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离退休工作,结合学校实际,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强离退休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条件建设。把离退休工作列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校党委、校行政每年召开离退休工作专题会议,统筹规划、研究部署离退休工作;保障离退休工作经费投入,加强离退休教职工活动场所建设。
    二、落实离退休教职工政治待遇。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加政治学习、重要会议和出席重大活动,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使离退休教职工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内外形势及学校发展情况,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三、加强离退休基层党组织建设。把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总体规划,优化组织设置,选好支部班子,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和党员在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作用。
    四、加强离退休教职工的教育管理。组织和引导离退休教职工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围绕学校建设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及离退休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增强离退休教职工的大局意识,充分调动他们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建立服务离退休教职工便捷工作机制。为离退休教职工搭建反映意见和诉求的平台;加强师生员工的尊老敬老助老教育,组织师生员工开展尊老助老,献爱心送温暖和“结对子”帮扶等志愿者活动;支持社区、居委会组织社区成员,居民开展自助互助和志愿者服务。
    六、强化二级管理制度。二级单位党政一把手要履行对本单位离退休教职工的管理与服务职责,主动关心离退休工作,将其列入本单位工作议程,明确分管领导和专门工作人员,帮助离退休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学校把离退休工作作为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考核的内容.
    七、建立退休谈心制度,组织慰问座谈会,由即将退休的教职工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会同政治部、离退处负责人在其退休时与其谈话。
    八、坚持和完善校情通报和座谈会制度。每年召开一次离退休教职工校情通报会,让离退休教职工了解学校的改革发展情况、更好理解支持学校的建设发展;坚持和完善离退休教职工座谈会制度,每年召开不同类别的离退休教职工座谈会,听取离退休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
    九、坚持和完善定期走访慰问制度。坚持生日和患病住院、家有重大变故、离退休教职工去世“三必访”;利用“春节”、“七一建党节”、“教师节”、“重阳节”等节日,校领导带领有关单位负责人走访慰问离退休教职工代表。
    十、坚持和完善定期通信联络制度。离退处和二级单位定期以电话、书信和网络等方式与本单位在异地居住的离退休教职工进行沟通联系。
    十一、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各类协会建设。加强学校关工委建设和老年体协等协会的工作,充分发挥各类协会在加强离退休工作、促进学校发展中的作用。

                        

 

                                                        广西警察学院  

                                                     2020年3月27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