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后勤管理处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0 11:29:27 浏览次数: 【字体:

桂警院后勤字〔2021〕6号

 

后勤管理处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印发的《 中共广西警察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桂警院党委发〔2021〕10号),进一步推动后勤管理处干部、党员和职工学好党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了解我们党创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我们党创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让初心薪火相传,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推动后勤管理处各项业务改革发展,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学校合格本科院校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而奋勇争先、走在前列。

二、目标任务

通过学习教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以史为镜,努力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本科院校建设和发展征程中,团结一致,全力打造高水平、规范化和有特色的公安本科院校,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一)永葆坚定信念。把学习党史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增强认识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趋势的能力,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

(二)永葆奋斗精神。清醒看到前进的道路上依然充满艰难险阻、依然要进行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以史鉴今、以史为师,充分汲取历史智慧和经验,更加坚定地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三)永葆为民情怀。牢记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自觉地走群众路线,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更好地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筑牢我们党长期执政最坚实、最可靠的群众根基。

(四)永葆担当本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强调的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子,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

三、学习内容

坚持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史,重点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材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有关党史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21)》《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中国共产党广西历史》等重要参考资料。把学习党史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学以致用,学用结合。

四、主要措施

(一)明确参加对象

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对象是全体干部职工,重点是党员和领导干部。

(二)学习形式

1.开展专题学习。在组织党员干部自学为主的基础上,采取参加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 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年内每个季度均安排一次支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史。处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在学习上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党支部书记在本支部讲一次党课。党支部采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全年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至少4次,3月和6月分别组织一次专题学习研讨党史,7月组织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 建党1 0 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份以后,每一次党支部“三会一课”都安排学党史的内容。积极参加自治区组织的“党 课开讲啦”活动。

2.组织阵地教育。充分发挥百色起义纪念馆、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广西军史馆等革命遗址、纪念场馆,开展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开展一次阵地教育,在与历史最近的地方回望历史、读懂历史、思考历史。

3.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 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以师生得实惠、党员干部受教育、党群关系新发展、开局起步聚力量为主要目标,发扬优良传统,结合本部门实际,立足做好本职工作,切实解决一批师生的困难事、师生的烦心事,充分展 示我校党员干部“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以实际工作的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

4.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分上半年、下半年各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其中上半年的应为党史学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5.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党员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存在问题,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打扫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灰尘,检身改过、日进日新。

7.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把学校“感党恩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作为我处党史学习教育的自选动作,通过开展“党员心声大家谈”“党史故事大家讲”“党史知识大家答”“红色歌曲大家 唱”和重温入党誓词,以及参加校举办庆祝建党1 0 0周年文艺晚会等活动,让广大党员在活动中深情回顾自身的入党故事和成长经历,着力加深对党的历史的认识和理解,热情讴歌党领导人民 取得的丰功伟绩,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更加坚定自觉 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

五、组织保障

  (一)落实主体责任

  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要求,党支部履行主体责任,紧密结合实际,制订全处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实施方案。对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支部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亲自谋划和审定学习教育方案、亲自部署和参加学习教育活动、亲自总结和提炼学习教育成果,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

  (二)加强宣传动员

  要积极宣传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决策部署和要求,让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握主线、聚焦重点、结合工作,克服党员、干部学习历史中可能存在的知当下而不知过往、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知其一而不知其二、知其表而不知其里等短板问题,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得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学得全面、学得深入、学得辩证、学得实在。要结合实际工作,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激发红色能量。要善于总结提炼,党支部要及时沟通组织学习活动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营造学史、知史、明史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统筹协调

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思想结合起来,与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形成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与坚定贯彻落实自治区、上级党委和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结合起来,与层层落实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结合起来,与调研走访工作结合起来,与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强化统筹协调,不断夯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抓手,提高学习质量。党支部将通过走访调研、听取汇报、现场观摩、参加学习讨论、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方式,加强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指导,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为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活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检查的内容。            

 

                                                                                                                           2021年5月19日      




编辑:赵文娟


审核:赵金生


签发:王洪



分享到:
【打印正文】